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

心富足,諸事皆順心

  年關尾聲,多數人常求諸事順心,然而世事始終無法如願,只見來年許多人還是無法事事「順心」、「如願」。原因無他,只要仔細傾聽了解,我們不難發現人們心中所求的,大都是「發財」或「求官」這類物質權利的慾望。
  仔細想想,真有本事的人需要向老天爺求這些東西嗎?
  其實並不需要,因為他們知道,他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求得,所以他們不會去乞求發財升官之事,他們只會祈求老天爺賜予他們健康的身體,讓他們心靈智慧能越來越豐富,讓他們有智慧去解決不順心的事,更有智慧把握生命中本該珍惜擁有的一切!
  西利的爸爸很早就離開他們了,由於父親沒留下任何錢,只留下一間小木屋,這讓西利的媽媽得獨自辛苦養活三個孩子,日子過的十分辛苦。
 
  某一天,教會牧師突然宣布,要大家多省錢一些,好幫助教會裡某個貧困的家庭。當西利家的孩子們聽到這個消息後,三個孩子便商量好:「我們先從以節省不必要的開銷開始!」
  西利家從節約開始,跟著西利的姊姊還跑去打工,西利和妹妹則做了一些簡單的手工藝品到街上賣,此刻,這善心獨具的三姐妹滿心盼望著能幫忙那個貧窮人家。
  西利三姐妹努力了一個月,一共賺了七十美金,而這也是她們收入最高的一個月。
  復活節前夕,她們將賺得的零錢換成了三張二十元和一張十元的新鈔,這一夜,三姊妹為了明天能分享付出而開心得難以入眠,她們已迫不及待地想奉獻那辛苦賺來的「七十塊美金」!
  第二天清晨突然下起了大雨,西利三姐妹因為忘了帶傘,只見她們渾身溼透地走到教會門口。
  「神父,我們要捐錢!」西利姐姐大聲且開心地說。
  「乖,你們真棒!」神父微笑地說。
  交出了七十塊美金後,女孩們的笑容變得更燦爛了,心裡更是充滿了富足感。
  「這感覺真棒!」妹妹說。
  西利也認同地點了點頭,跟著她們便回家和媽媽分享這份感動經驗,當西利媽媽聽到孩子們的付出,微笑地說:「我以你們為傲,孩子,妳們真的很棒!」
  然而,傍晚牧師卻送來了一個信封袋,裡面竟裝了「三張二十元、一張十元的新鈔,和十七張一元鈔票」!
  媽媽低下頭,把錢放回信封內,當下三個女孩也安靜了下來,尤其是西利,她心中忽然出現了非常難過的滋味,因為她這會才知道:「原來,我們不是『富有的人家』,在人們眼中我們根本是個『貧戶』!」
  當下,孩子們忽然意識到自己是「一貧如洗的窮人」,而西利心中變化更是劇烈,自卑與羞愧滿心,讓西利心生怨恨:「我不要去教會了,因為大家都知道我們是教會中最窮的人!」
  一整個星期,西利家沒人談論那筆錢,一直到週末,媽媽才問孩子們要如何運用這筆錢?
  「我不是窮人,我不知道窮人會怎麼用這些錢!」西利不滿地說。
  「孩子,不可以這麼想,這是人們的好意,你們很久沒去教會了,你們應該去走走,順道謝謝大家的愛心!」媽媽說。
  「我不去!我才不會被當成窮人看!」西利大聲說。
  第二天,西利還是被媽媽迫去教會了,這天三姊妹走向教會的腳步顯得異常的沉重。
  走進教會,她們看見一位陌生的神父正在募款,那是為了幫助非洲的教會,他說:「一共只要一百美金就夠了!有人願意奉獻嗎?」
  女孩們一聽,相互看了一眼,然後露出了這星期以來的第一次微笑,只見姐姐拿出了「八十七元的信封袋」,然後全數投入奉獻袋中。
  神父清點金額完畢,人們忽然聽見他興奮地說:「你們教會裡一定有很富有的人!因為,我今天就湊足一百塊美金了。」
  女孩們聽到這句話時,全都流下了眼淚,是的,這是她們為自己爭得的「富足」,她們知道,她們真的是這個教會中「最富有的人」!

  多麼感人的一則故事,為了讓人看見她們「心中的富足」,孩子們努力付出,努力告訴自己要滿足,這讓人明白了,只要心靈滿足富足,我們絕對都是個「富有的人」!
  所以,不要用制式的角度去衡量生命的貧富,顯現於外的各種狀況,像是物質、金錢等東西,都只是一時之象,若看多了人們大起大落的人生,我們其實不難明白一件事,那便是:「人生的富足中,財富足得來只一時,唯有心富足能長久!」你以為呢?
  相信聰明的你,在荷包滿滿時最能體會到這一點,那就像許多大財主一樣,拼命地賺錢掙財富,最終回首來時路,總說:「這一路似乎選錯了許多東西,好像失去的健康,好像已錯過的情感!」
  要錢,努力便能得,即使偶有輕忽,只要及時抓住總還是能再把握,唯獨健康與情感,一旦輕忽略過,再發現常常已是無法挽回彌補。
  親愛的,學學女孩們的富足智慧吧!物質金錢上的富足富有轉眼可得也轉眼消失,畢竟物質始終有著生出與逝去的循環,唯獨心靈的富有,只要一沾附在你我的心中,這一生我們都會受惠於它的富足,而能嚐到生命的精采與甜美的人生。



  **上文是為某出版社編寫文章,小小喜歡,分享之。
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