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

《心靈之藥》編後感

  一個機緣,體驗了系統排列的奧妙,解開了身心的隱密世界,同時了解了家族系統裡被中斷的愛。
  又一個機緣,編輯了《心靈之藥(附註),讓人有機會深入排列概念,略明白了排列過程中有所為和無所為之別,讓人更看見了內在仍有未整理完成的部分。


  「真正具療癒力量的是,愛與謙卑!」海寧格如是說。
  跟著文本故事中的角色移動,幾度融入、解離,漸次地更入內在世界,同時也更見心靈深處的渴求與容納希望。
  記起某一天,整理至某一段故事,眼淚不自覺地拼命掉落。
  當即停下了下來,靜心片刻,同時開始探究因由。
  我問自己:「眼淚為何而流?」
  靜心中,我告訴自己:「誠實以對。」
  是的,要誠實!
  一如<轉移作用>篇章中,海寧格給松雅的直言:「謊言來自於妳!」
  的確,所有欺騙的發生不是對外,而是對內,對我們自己。
  很多時候我們會認為對外欺騙編謊是很嚴重的事,但誰知道,無論謊言對象或事由為何,其實都對之都無有傷害,因為事情走到盡頭,真正受傷害的人是我們自己。
  跟著故事省思,思考醒悟對己唯真的重要,眼淚續流中,事由似乎漸清,清楚了眼淚的發生因由──那是和母親之間的關係。
  就這樣,我看見了大小位子的錯置,明白了自己遲遲未盡的本份事,關於身為女兒應有的態度,與身為女兒所能背負的擔子重量。
  明白眼淚的由來,心也靜了下來,跟著故事繼續,我不僅更懂得自己內在世界的變化,也更加明白本書集結的價值目的。

  文本開端引用了某智者言:「只有找到中心,豐富才有本質、才有真實,疑惑才得以澄清、簡化,就像一股固定在底層,接近支撐核心的安靜力量,向外放射。
  是的,回到內在核心,那裡確實是有力量的,且一份讓人寧靜的力量。
  而我,何其有幸,竟能經驗到這份平靜。
  就在編輯這本書之際,家族中最為人敬愛的舅婆辭世了,而我經驗著悲傷與感動交錯。
  察覺到,對摯愛離去的不捨很難讓人進入真正的哀悼,念著一個本來常在身邊的人,就這樣忽地化成了一堆灰白,再也看不見她的笑,聽不見她溫暖的鼓勵與教誨,要開口說出祝福成仙,真的好難。
  但是再難也要試,只因過程中感知到了──的確,真正的哀悼沒有完成,對亡者的祝福感謝沒有進行,每個人心中都沉沉地掛著未能寸步不離的悔恨,掛著過往與老人家承諾但未竟之事的遺憾。
  就像<哀悼>篇中海寧格的提醒:「過長的悼念則會絆住死者,讓他們就算想離開也辦不到,這麼做對死者與生者的傷害是一樣大的。」
  我以此提醒著自己,然後,在代為整理長輩遺言時,感知到一份平靜的力量。
  回到事件核心,來到死生同道的中心,似隱約間略明白了何為生死一體之意。
  海寧格說「愛不會要求一個人長期悼念」,這是真的,一如常智慧分享的舅婆,其遺言便是:「感謝有你們,讓我一生幸福,十分滿足。」
  在滿足中,老人家字字句句真摯感謝著今生遇見的每一個人,亦為其能擁有豐富的人生而喜悅,就這樣,來到結束時分,第一次不見沉重的失去傷痛,而是感知到她依然綻放著的生命厚度與美麗。
  「當死者得到悼念與榮耀後,他們就會離開,而他們的生命也就能真正的結束,能真正的死去。」海寧格補充著。
  在送別中,明白了,在為亡者圓滿此生的感動中,真正的死去之後,真正的生也將再展開,而這生命/人生將會由生者繼續豐盛。

  由衷推薦《心靈之藥》
  明白疾病本不是問題,誠如疾字,其實病痛本該是來快去快,但因為心的或罣礙或自欺,又或是不自覺的牽絆,因而讓病痛常伴。
  身心同行,身心靈原一體,然則因為每個人對自我內在認識的深淺不同,讓身心靈似親實離。
  記起《心靈之藥》的一段:「真正的看見能消弭恐懼,這是很重要的第一步。當一個人處在亢奮的情緒狀態下,若能花些時間真正地去看見,就可覺察到改變的契機,讓事情變的更真實而簡單。」
  疾病是很簡單的,她確是我們的守護天使,她的出現從來都是要我們看見自己的心靈世界呀!
  是的,我的心你的心等待著你我的看見已經好久好久了,特別是正為病痛而辛苦的君心。
  聊至此,你是否願意讓身心靈進入真正的平靜與療癒?
  如果還未準備好親自排列探究,不妨由文本進入。
  請別小看紙本文字的力量,一不經意,她已輕巧引著我們探見心靈深處,不經意地撥動了停滯已久的愛,關於家族間的愛,關於你渴盼許久的愛,亦在不知不覺間,轉動,漫漫。

------
附註-原文書名To the Heart of the Matter
-中文繁體版由台灣海寧格機構於2009/12出版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