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

前進。來自生命的祝福


「人都有能力面對生存的真相,並據以追求個人的改變與成長。」──歐文.亞隆《愛情劊子手》

 
  2006年,盛夏,桃園,陰雨天。
  站在26樓的窗邊,看著遠處漸升又緩降的飛機,問著自己:「怎麼移動到了這裡?」
  探尋著,始終找不到答案,唯一知道的是,心很想動,想有「離開」的感覺。
  就這樣,「遷移」成了「離開」的方式,那是老天爺賜與我的一份禮物──守護我的證明──這守護,讓人離開也留下,從台北移動至桃園,似更動不大,卻是極大的移動,同時是蘊釀回家的萌動。
  這一動也轉動出內在的渴望,關於身心與我溝通的渴望,也關於生命細胞仍想繼續的渴望。
  決定繼續了,各式機緣也紛紛出現,那些壓根也想不著會連結到的人事物,就這樣開始出現,一個個,有阻力也有助力,看似紛亂,其實繽紛。
  在炫目繽紛中,踏上了成長之旅,也遇見了內在潛能的力量,更嚐到了身心動力的無限。


看見真相
  那一天,執行師的溫暖聲音陪伴著一個渴望溝通的身心,一步步,移動轉變。
  那時方才明白,長久以來分享的鼓勵不僅欺人也自欺,但很弔詭的是,是呀,真的要說弔詭,因為這一路「自欺欺人」竟隱約形成了內在動力,成了一股堅固的信念,讓人在面對內在巨大的波動時候,就算哭的激動,即使很恐慌,可隱約間卻有著非常動力,推動,前進。
  前進,看見了片片斷斷的生活故事,看見了自己因為知道是個幸福的孩子,所以不敢表達的情緒,又因擔心收到「身在福中不知福」的訓斥提醒,更害怕聽見參與對話的辛苦比較,所以狀態總要保持在一定的完美。
  誠因為對比出的幸福百分比偏高,心裡縱使有不滿也不能太張,就算情緒起來了,也習慣以一種若有似無的搞笑或以較輕的語句帶過,餘下的,自然想方設法塞進體內的櫃子夾層,自行消化清理。
  只是,原以為很簡單的事,卻不經意地把問題堆疊了。
  想要好過點兒,習慣選擇比較的方式,要自己看見別人的不幸,然後把難受深埋疊放,層層疊疊,直到抽屜再也塞不進東西,直到夾層爆開了,這才看清真相,看見長久以來的自欺。
  自欺,把幸福的定義曲解了,以為笑得出來,嘗到的快樂比辛苦多,就是幸福了;然後在虛假的幸福中告訴別人我很開心,同時以一種虛假姿態讓人相信,我是幸福的。
  只是怎麼也料不到,內在夾層在一個驚恐後爆裂,幸福感漸減,甚至幾近消失。因為幾近消失,教人慌張,在慌張中,讓人驚見了真實的自己,同時也看見夾層抽屜裡的真相。
  「我是誰?又呈現出來的真我有幾分?」
  即使已經打開這一頁了,讀到這一問句了,仍無法給出答案。
  或者,長久駕駛這身心,只顧著看著外面的風景,從不管內在的心眼,以致明明看不清了,卻還固執著熟悉風景的可靠,把習慣錯認為正確,把感覺丟一邊,只相信外在卻不相信自己?
  可是這看似順手的駕駛經驗,阻礙了內在能量,讓人錯失了很多可能?
  
遇見生命的祝福
  一路錯失與被阻礙之後,內在開始按奈不住性子,蠢蠢欲動,漸至大力擺動,終於一整個動了起來。
  動了,機會也來了,那些從未想過的可能也開始發生。
  一如柏拉圖所說:「駕車手看見愛馬,整個靈魂都隨他的眼光而溫熱了起來。」
  是吧!誰都討厭自己也都很愛自己,以為不想面對自己的,實則是很想看清自己的樣貌。
  為了看清,祝福也自然啟動。
  於是在這矛盾中,望見了爆開夾層裡隱現的溫暖之光,看見了,來自生命的祝福。
  那日,在祝福的陪伴下,時間線的移動十分順利,讓人看見了成長路途上的各種發生,那裡累積著氣憤、惱怒、自責與恐懼,同時也伴隨著堅強、獨立、負責與柔軟,在不同階段影像的亮度變化下,在位置變動下,開始,有了前進的機會,開始,相信祝福。
  當諮詢結束,在時間線調整後,站在細雨輕飄又天空陰暗的街上,眼前卻感知到一束光照,很溫暖且明亮地照在眼前。
  登時,身心一整個都舒服了,活力也多了些,腳步也輕了。
  一個人站在十字路口,呆立了一會兒,很想搜尋到一些蛛絲馬跡,很想知道發生什麼事,但什麼都找不到,唯一清楚的是,那時刻所感知到的力量,有著讓人想抬起頭看向天空的力量。
  望著天,第一次發覺就算天空舖滿了厚重灰雲,光仍能穿透。
  返回居所的路上,從捷運轉搭公車直到行天宮,等待著客運,一路總覺得周身像是被什麼罩著,有種和外在世界隔絕感,可是卻又同時感覺貼近,難以理解的發生與感受,悄悄地,轉化成了內在的力量,引著我往向另一條路前進──回家。
  回家的路其實並不好走,好像要馴服一匹馬,無論其原本就順從還是野性猶在的,同等不易。
  不論如何,這一路,祝福的花朵已經鋪好,不管遇上什麼樣的狀況,生命的力量是會給出最強的支持,當時,心是相信的。
  內在之旅開始,開始願意接受祝福,同時也開始學習,給出祝福。
  
【旅程拾遺】
2007/01/30。不是雨過天晴了嗎?怎麼轉眼又下起傾盆大雨了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