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

寂照

  關機一個星期,遠離了虛疑不實的世界,卻更貼近真實活潑的世界。

  日前,重返鄉間,老人不在,空氣中凝著淡淡的酸,酸得人心都酸了,望著屋外老畫面,聽著拉吉歐播送的老台歌,鄉土味和著風裡濃郁的冬日故事,魂似飄離,似再走進了讓人迷惑的時空氛圍,令人困惑眼前所見是真或虚,足抓土,猶似飄離,生命立於此,似看不見許多事,實照見了好多事。  寂靜中照見,不見人,但現自然靈性,再照見的,是人的小之又小,和天地的大之又大。當中不覺反思,人人活在世間,一天爭過一天,似與人爭勝,實乃與自我爭強,以為強者,亦爭得了舞台風光,可知靈魂寂照內觀,總一再望見人我最微小自卑又可悲的身影。  回望舊的一年,看見了生命的脆弱渺小,卻也更見了生命的偉大不凡,自此,我相信,生命本該以最微小的姿態呈現,因為世上最美最強的事物,從來都是以最不為人所能望見的地方開始,他安靜成長茁壯,沒有多餘的掌聲,亦沒有虛偽的支持聲,他揮汗長成,在自然風雨聲中,亦在日月關照中……  內觀心得,能受天地滋養者方能成為真正的強者,懂得謙卑與大地和諧共生者,定能成就生命入世的最終目的,為自己歌一首最美最動聽的生命終曲。
2008.01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