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

祝你,閱讀快樂

  談閱讀,總得先說選書,只是當許多人長篇大論了一番評選標準之後,似乎不少人的困惑反而更多了。
  所以,我喜歡這麼說選書,只要書本的第一眼很合你的眼緣,書名又恰巧觸碰到你當時的心情,然後在閱讀時總能不斷地感動著你,不斷地逗弄得你會心一笑,或是心領神會地不住點頭共鳴,那麼這本書便值得成為你我最愛名單中的一員了。  
  正因為這樣幾個簡單步驟便能擄獲我心,因此當「最愛書單」題目出垷時,著實讓我思索了老半天,不是選擇書單太難,而是我實在無法挑出一本所謂的「最愛」,更明確一點說,或者本本都是我的最愛囉!  幾經考慮,總算想出了一個無私的點選方法,不管閱讀的次數,也不管感動的級數,更無論陪伴時間的長久,這會兒只想順著片刻思考所及,自在地點選出,此刻盼望與讀者們分享的最愛。  然後,我想到的第一本書是,那年國文老師欽點的讀本-《紅紗燈》。  也因緣於這盞儷人的紗燈,讓我從此著迷於琦君的文字世界,在她那細膩且豐富的情感呵護下,一顆心暖暖地被感動了好幾回,特別是品味著她筆下的人事物時,我總能感受得到一種天地間富足且獨特的力量,似乎在她的世界裡,無論人們遇見什麼樣的事總能堅忍以對,總能堅強走過。  其實也因為琦君,讓我戀上了散文作品裡細膩而隨性自在的文章風格,於是在那個食量驚人的青春歲月,連閱讀的渴望也變大許多,很快地,子敏與劉墉便成為我積極認識的作家,回想起來,無論是前者的《小太陽》,還是後者的《超越自己》,在當年都是學子們書架上的必備讀本。  記得當時的我好喜歡子敏的《小太陽》,因為文章裡面充滿的愛與包容,不僅給了我許多生活的動力,更讓我相信,每個孩子都是最珍貴,當然這其中也包括珍貴的我。  和劉墉筆下的勵志文章一樣,他們都很努力地讓我明白一件事,在這段成長的道路上,每天所發生的小麻煩或小故事都是豐富你我生活的重要玩伴,這些,對還在懵懂青澀時期的我來說十分重要,因為有他們,讓我在徬徨時有了最堅強的依靠。  或許這些回顧當年的心得,不是每人都有體會或願意齊聲認同,但那又何妨,如果你當時需要的是更深沉一點的文字來陪伴,那就好好地珍藏當年的少年愁,又如果你需要的更富有娛樂效果的作品來減壓,那就暢快地大笑回味,總之無論我們怎麼選擇,是言情小說也好,是那種可以高來高去的命理風水也好,選書的標準不妨多用「這是我喜歡的」來作標準。  之所以提及,是因我很不喜歡告訴孩子說「你一定要讀什麼」,我喜歡帶著他們到書店裡自己慢慢尋找,因為閱讀和生活一樣,最重要的不是你是否和大家一樣擁有了哪些名人的書,或是你也能背頌多少句名言,對我來說,最重要的是閱讀過後,從這些書本中你得到了些什麼,又對你的生活或人生有著什麼樣的啟發和想像,即使最終你什麼都忘了,但只要在合上最後一頁時,你能夠吐了口氣說:「我知道了!」那麼,不管你花了多少錢買這本書,什麼都值得了!  說到啟發,便不忘轉變,走過了青春,我的閱讀習慣也有了不少變化,以最近來說,我便頗著迷「趣味」兩個字,那說到趣味,又忍不住想介紹一下唐諾的《文字的故事》。  從抱著《說文解字》緩慢走來,相較於換手接下的《文字的故事》一書,的確感覺輕鬆多了,如果你是個著迷中國文字,卻又害怕說文的老學究形象,那麼在這裡請允許我帶著微笑與你分享《文字的故事》。  書中,親切的口吻,像極了是老朋友在你身邊解說充滿神奇生命力的文字,在帶點幽默感的筆調中,又像似一個勵志作家努力地要告訴我們:「文字可以帶給你生活的能量。」  一切就像生命的起源一般,所有文字都是從無到有,也有過最艱難的成長過程,只要明白了文字生成的動人和趣味,相信從此以後你將不再害怕作文與閱讀,因為你從中明白了文字的成長趣味,如同文章的育成,然後你還會發現,再也沒有什麼比藉由文字抒發情感來得自在、快樂。  你知道嗎?寫著這篇文章時,我真的帶著微笑寫著,雖然知道要認真談書,但還是想與你輕鬆閒聊,在這裡我有個小企圖,一切以快樂為主,輕輕地將閱讀的樂趣放在文字中,也悄悄地盼望能挑起你繼續尋找閱讀快樂的渴望,讓你願意輕快地跟著作者的文字積極振作,願意輕鬆地與故事人物一同宣洩情緒,並更自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。  對了,別再煩惱選擇的圖書是否不夠「著名」,因為圖書出版的最重要目的,不是讓人們分別他們的價值與歷史定位,他們真正希望的,是你能否在閱讀過程時清楚得到其中分享的快樂與感動,又心志是否能被激越,以繼續著作者給予的啟發和思考!  我不喜歡把閱讀看得那麼拘謹,似乎一字一句沒好好的記住就很對不起作者,或是浪費了銀兩,閱讀本該是件輕鬆快樂的事兒,我喜歡泡杯茶、放張喜愛的音樂,然後自自在在地坐在某處閱讀,即便馬路上忽然「答答答」的修路聲響起也不會影響我的閱讀興緻,跟著,我們只須靜靜地等待,等待文字給予的一個不經意的感動,一個讓人無法攔阻的深邃思考。  聊到這裡,不知道是否挑起了你的閱讀興緻?  是的話,還想給您一個建議,別急著搜尋人們的推薦書單,不妨先起身,前往附近的書店好好地尋覓一番,對了,你可以再帶著像似尋找初戀般的心情,尋找一個可能會感動你心,可能會影響你一輩子的「有緣書」,是啊!就是這個「緣」字了,因為我從來都是把買書的動作視為一場「良緣締結」!  準備好了沒?你是否已經想好如何為自己尋找一本屬於自己的「最愛」了呢?


〔2005大眾書局邀文談閱讀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