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愛情,沒什麼大道理


  說到愛情,古詩人很含蓄的說:「愛情就像咳嗽,想止也止不了。」至於現代男女,則大膽激情的誇口為了愛:「墓仔埔也敢去!」


  然而不管過去還是現在,談說愛情的感覺怎麼說都對,那酸甜苦辣滋味多元,但味道是甘美還是苦澀難當,總是要等你我嚐過了之後才能說個明確,簡單來說,我們總要等到「戀愛了」,才知道曾經說可以愛的多聰明理智的人,原來比誰都還瘋狂迷失,而那些看似迷糊的人,原來反而更懂得怎麼聰明戀一場。
  說真的,愛情的確讓人摸不著頭緒,一戀上,情人多加了一點溫度也不對,鬧分開,多添一些冷寞也不退,還以為可以理性面對面的,偏偏到最後還是出現了怨懟?

  多少人曾為這類情況感到困惑,然而,感情玩意兒是這樣的,即便經驗豐富的人,也不敢保證他的方法絕對管用,即使人們願意分享,那些累積出來的心得感想,也不過只是「一個想法」,要說給我們聽,也只能算是「一個參考」,是不能作為解開你我愛情的標準方法。
  因為,戀愛過的人都知道:在關鍵時候,他人再好的意見終得配合你心裡真正的想法,即使困在感情難題裡的人,最終還是得靠自己找出問題,並親自解開它!
  還記得韓劇<巴黎戀人>吧,導演浪漫運鏡,卻沒有模糊了現代愛情的態度,那看似錯綜的感情關係,其實一點也不複雜,因為男女主角明確的心意,反而更讓我們明白,愛情要少一點模糊地帶,即便希望多一點人疼愛,聰明的人仍然要懂得取捨,特別是面對愛的時候。
  尋找愛和尋找人生目標一樣,要明確更要積極面對,一如<巴>劇女主角,看似迷糊的她,面對感情可一點也不迷糊,在她決定愛或不愛時,是非常勇敢的說出心中的愛,而且還能夠勇敢地面對失望的答案。
  簡單來說,愛情真的沒什麼大道理,一碰到問題,只要不鑽牛角尖,能給自己一個樂觀積極的心態,淚雨自然很快就會停歇,陽光自然會早早出現在你我的心中,這點又與生活道理相通,遇上了感情難題,只要我們不逃避、不閃躲、不退縮,而是能勇敢的上前迎去,那麼每個人終能想出最好的解決辦法,也定能看見那個願意珍愛妳/你的人。
  我們都知道,談說愛情,人人都是專家也人人都不是專家,即便是名聲響亮的愛情大師,也不能保證我們一定能找到幸福,即使從中真讓你們聽出了一點道理,最終也真得到了幸福,你們真正要感謝的人不是他們,而是你自己!
  因為,帶自己走出感情難關的人是妳/你,更是你/妳弄清愛情該是怎麼一回事的,所以無論情路多艱難,不管最終得到的結果如何,我們都不能忘記感謝自己,更不能忘了要「珍愛妳自己」。
  說兩性互動,說兩個人的愛情關係,每個人需要的道理都一樣,困陷其中時,我們絕不能把事情想的太過複雜,談說感情世界,我們只要多一點將心比心,多一點體貼諒解,也多一點理性溝通,那麼無論我們愛或不愛,也都不會出現那些不必要的衝突和傷害。
  聰明的人都知道,這段情緣盡了代表著下段情緣將起,錯過了不要太過悲傷,失去的也不要勉強等待,愛戀結束就樂觀等待下一段戀情起,只要不抱持否定的念頭,好情人們明天一定會聽見美麗的新戀曲。

《愛情沒有誰對誰錯》摘〔序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