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

人生就是這麼好玩

  在《查令十字路84號》書中,諾拉面對人事已非的當時,寫下了這麼一句話:「生命就是這樣愛捉弄人。」

  靜靜讀著「捉弄」二字,悲傷氛圍中卻引人會心一笑,的確,生命時刻都在捉弄人,那帶點玩笑意味的捉弄,雖然常惹得人淚水漣漣,也常帶給人垂頭悲傷;但更多時候,她會選在最重要時候再出手捉弄,為的卻是逗弄你我開懷大笑,同時引領我們面向希望的人生!
  所以,正在悲傷失意中的人,千萬別輕易說放棄,因為生命隨時都會送上溫暖陽光給你,而那個時機,就在你最需要她的時候。
  「人生就是這麼好玩!」
  這是<決戰時裝伸展台>中一位參賽者的告白,對於不順遂的夢想之路,他帶著微笑說「好玩」,臉上沒有一點哀怨神情。對他來說,人生有這些起起伏伏,反而讓他更見自己的成長,以及對夢想堅持不棄的勇氣。
  從他身上,我們也看見了,生命真的很愛捉弄人,命運也真的意外頻頻,但不可否認的,我們的人生正因為有了這麼多的意外插曲,讓人能聽見一曲曲動人的生命樂章。
  你覺得你的人生好玩嗎?還是像我一些朋友的回應:「都快累死了,哪裡好玩?」
  你也覺得生活很累,人生一點也不好玩嗎?那麼再仔細想想,你真的希望生活能什麼波折也沒有,無風無雨,然後平平淡淡度過這一生嗎?
  記得有部很有趣的電影,片名叫<CLICK>,男主角「喀嚓」按壓著手中的搖控器,然後便能讓生活畫面忽然停止,忽然倒帶,也忽然變慢,或快轉。看似能隨心所欲的控制生活中的一切,事實上,聰明人也看見了主角省略了的人生最重要的經歷過程,於是因果原則,故事來到最後,搖控器當機,主角鑄下了大錯,我們也再次看見了,人們總因不懂得把握珍惜,而一再發生的悔恨遺憾。
  你經常後悔嗎?
  別再快速地「CLICK」切換著每一天,生活虛度,或漫不經心走過這段人生,只會讓人時常留下遺憾和悔恨。更重要的是,生命確實經常是一個「CLICK」聲後就消失不見,因而我們要能珍惜命運的曲折變化,懂得時而向上攀爬,時而往下俯衝的趣味,如此一來,我們的人生才能更見圓滿和興味。
  回頭再次品味設計者的「好玩」,也連接著諾拉的「捉弄」,在在都讓人明白,生活挫折不斷並沒什麼,屢戰屢敗更是人生必然,而現實生活中也只有那些懂得挫折珍貴,面對失敗能微笑以對且不輕易丟棄自己的人,才會讓生命更現燦亮的火花。
  親愛的,別再想生活辛苦事,快把埋怨換成前進的動力,然後我們都將發現,生活少了這些煩躁情緒和瑣碎怨念,人生真的常見歡笑畫面。
  聊到這兒,我們再一同檢視自己的人生路,你是否開始覺得人生好玩了起來呢?
  一切微笑以對吧!只要懂得風雨淚水的美麗,不再閉眼閃躲生活中的失意挫敗,那麼我們不只會看見自己驚人的成長記錄,還會看見,生命真的會在某個關鍵時候微笑現身,溫暖你心,並同你我共渡眼前難關。

《放下昨天,才有明天》--序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