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不只是閒情漫步

  這一趟台北行,沒有匆匆的腳程,只有慢步閒情。
  陪伴長輩去到家族治療的工作坊,看著熟悉的朋友和互動過的伙伴,心裡滿滿的溫暖感受,這些都是往前回顧的甜美回憶,大家曾分享過彼此的淚水溫度,曾經共享面對後的朗笑聲。
  把長輩的手交託給他們,請求他們也給溫暖陪伴她走過,個個回以肯定的微笑,心懷感激與信任中,送出一句加油給大家,便離開了這個曾經陪伴走過的地方。


  來到公館街上,難得什麼事都沒有安排,心眼悠閒看著這個熟悉的環境,不覺起了好多想法,尋思著,人四處飄移走動,似安定猶不安定,而明明已落地生根,雙腳踏實於大地之上,卻總說沒有歸屬感?
  想起好朋友日前提及,回到家鄉,她忽然感覺老家已不是她家?只是重回熟悉的北台灣租所,卻又還是感覺不到家的溫暖。
  於是想著,人或者總是在或被習慣伴著,離家久了再回家感覺不到家,是因為已不習慣這裡的空間環境裡的氛圍或磁場能量,又或者是生活習慣;問題是,再重回生活十來年的環境中,在這已習慣熟悉的空間裡,不管是一個人還是兩個人,又或者更多的人,卻還是難得歸屬感受,何故如此?或者,人根本不知道心想歸屬何方?
  思考著,腦袋又開始不斷迴轉,為給一個中斷,決定坐上642,往向行天宮。
  坐在車上,看著窗外,忽地深刻了悟「景物依舊,人事全非」之慨,不過嘆息聲未出,倒見心裡給的小小明白的一笑,笑往事畫面的趣味精采,亦微笑回味著過往給出的正向啟發。
  642前進著,這車門差不多站站都停車開門,而上來的清一色都是年老婦人,看著她們的身影,想著身邊的女性長輩們,再沒多久她們也要來到這般年紀,我是該多多陪伴著她們,同時也想著自己,好像再沒多久也要像她們一樣,來到這樣的年紀,一個只顧著給出親愛家人而老是忘了給自己的祝福心地。
  當車行來到忠孝新生站,看見了那個好熟悉的街口,心小小的動了一下,然後又忽地明白了為何有這段前進路的原由,人是這樣的,是在舊道途上走出新的生命之路。
  車終抵目的地,車門口的坐位上一個老奶奶杵著拐杖想起身,猶豫著要不要上前扶助,這個猶豫原因是知悉,有些老人家並不想人攙扶,他們或許辛苦前進,卻是想讓人看見他們還有力氣活下去。
  我看著老奶奶,未料老人家給了一個微笑,於是我後退了一步,同時也回以一個微笑,伸手請她先行。只見老人家點頭,慢慢下車。
  走在老人家身後,同時也聽見了行天宮牆內的熱鬧聲。

  嗯,新年祈福的人都來到這兒,新的一年,在媒體與人人大聲催眠恐嚇人們景氣很差,危機四伏的當下,聽說,這些天來求改運修福的人特多。
  說真的,這在過去超鐵齒的我心裡肯定要叨叨唸著「搞什麼鬼」,可此刻整個心情卻全然不同,反而感覺到一種生命的企圖,是啊,誰不希望讓自己的人生好過,又誰不期望自己的兒女子孫能順順利利,諸事大吉?!
  求也是為求得一個正向的生活運途,求也是為了給意識和潛意識一個相信希望。
  因著這個「希望」的轉念,忽地五官變得靈敏,聞著清香,聽著人們的唸唸有詞,看著或平靜或皺眉或眼鼻漸紅的容顏,心再又被觸動,生命是這樣的,總是懇求期望著,期望今生今世,此刻當下能行走在平安之中,能不再有苦悶煩憂。
  然後,舉著香,我感恩,感謝天地給我這樣豐富的學習機會,感恩天賜予我家人年年平安與喜樂,同時我祈願,人生中遇見的每一個人的心都能被溫暖充滿。




  林生祥的種樹,真好聽,熟悉的母語歌聲,讓人忍不住想起苗栗老家,那傾倒泰半的山間老屋,還有,還有那只檜木特製的樸實老衣箱是否安在呢?
  思想起,因著美麗真誠的歌曲而觸碰心中最深的想念,於此,請允許我邀請您一同聽聽這首好曲好聲,盼同時也能滋潤你心中那段段美好的回憶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