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

為自己負責

  行文前,先留說明,我相信任何可能的存在,畢竟這宇宙世界之寬,超乎人腦所能想像的範圍。只是,在這個相信裡頭,依然保持一個想法:所有存在是因為自然而存在,而一切存在也只為自己而存在。
  在觀看人們信仰的路上,常見人的執著相信和執著規則,當中有太多失之自然的事,這是我不知要如何容納的事。為了信仰,人能斷然與家人情感切割,略過家人心中的失去的痛;為了信仰,人會盡一切心力與人聯結,卻是為成就所謂團隊的團結力量。
  於我觀之,說不執著裡總現執著心,而問題出在
  
宗教本身沒有問題,神佛的存在也真的很美麗,只是人卻把頭擺偏了。
  於是生活總見,人在傳神說訴佛經時,有意無意加入了個人主見,同時又落實於生活中,不經意地傳播了個人偏見而忘覺知。特別是一些扮演著重要指導者的人。
  然後聽見了,不用心參與團體的人是為不夠誠心,存在便保護不了你;於是再又聽見了,不能乖乖茹素唸經的,會繼續辛苦地因果輪轉?
  聽聞分享極樂世界的美,讀著提醒人如何立地成佛,心常有所思,這當中不也有偏?

  思,何處不能成極樂土地?何處不為美麗聖境?又誰人不懷美善初心?再思,神佛的容納不當是存在著這樣的寬?而引人信仰的,不是該漸近自然的全然包容?
  也許,是我想傻了。
  抬頭問天:「是這樣嗎?」
  天無出答案,但愚有收穫。
  日漸親近於生活之中,我依然感知到自然存在的力量,卻同時也越發明白,存在本來只有一個字,乃「自」──自由出生,自在生活,亦為自己/生命負責

  文章由來是那日朋友的分享,他苦惱著工作上需求與信仰教義上的衝突,而我心疼地看著他腳步跨越的為難。
  他的導師告訴他,當創意發出時,要把一切可能考慮,而當中也包括了可能發生意外的想像與防範,這把他困住了,導師無限往向[惡]的可能延伸,令他腳步停滯,思考發麻。
  「當你的出發點是善的,沒有什麼是不向善的!」這是我唯一能分享的。
  朋友再提出問題,給出了一個「神」字解說。
  「示」「申」合之而為神,申乃無限伸展,而一切的無限延伸都是為了「示現」,「示現」自然的智慧,同時亦為啟示你的生命智慧。
  想起海寧格的話:「個人善惡信念的差異完全是自由心證的!」
這自由心證意謂著一切存在的彈性,與無限包容,與真心容納!
  於我觀之,人之生存本來就在食衣住行上,吃什麼才對,穿什麼才妥當,住在什麼樣的樓房裡才平安,踏在什麼樣的道路上才算正途,人給出了各種各樣的標準,偏偏沒一個準。
  在原罪理論裡,許多宗教都這樣叮嚀,人出生就有罪,所以要一路學習助人?所以要一路懺悔罪過?

  是的,不論是在哪一本經書著作裡,我們都讀到了許多相似的觀念想法,然則,果是如此?
  從完全鐵齒到相信存在,再從敬畏存在到熱愛自然存在,這一路學習前進的許多遇見,有一個很深刻的反省:信仰,從聽人言而信之,最終總要學卬頭仰視天地,順自然之行,應自然之事,重要的是了生命沒有原罪!
  憶起一句很棒的台詞:「誰開始時不是張白紙。」這是生命善始的觀念,同時存有著的是人性本善的概念。
  誰都是白紙,當一個人在行事做為上知道為自己負責,那生命流動的自然能量,自自然然地會走向善的美好的區塊,這是我一直相信的。

  再問標準?
  自然是沒有標準的,吃的開心即可,住的快樂為是,走的自在才好,穿的溫暖為要,這是我觀得的信仰準則。事實上,信仰是沒有宗派教別,一切應屬自然,鳥兒輕鳴也有禪思智慧,就看你有沒有興趣傾聽,身旁陌生人一句不相干的話也能得聰明啟發,就看你願不願意動腦思考。

  這是我的信仰,信仰你的智慧處處,信天地一切平等無私,信一切皆美的正向心念,同時堅信,只要人能為自己負責,那些所謂的美好的因果循環,那些所謂的喜悅的護佑呵寵,必會自自然然應你所希望的發生。

  思緒結束,仰望著天地,迎接著自然,同時習得了宇宙的謙虛微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