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0日 星期四

老山歌

  昨天,感動記錄之後,一整晚,內在仍不斷跑動。


  一夜睡夢,惡夢一場,驚醒;再又新夢故事繼續,終至孩子哭聲,喚醒。
  這天早醒了,但夢裡的情感卻未醒來,在起身前,耳邊忽傳來一個聲音,一個好熟悉的曲調──那從昨天便有了,只是昨日似現猶隱,聽不清,但在這仍靜晨間卻清楚示現,那音聲是老家山間常繞的老山歌!
  憶起兒時,每次回到山上老家,總會聽見在山間迴繞的歌聲,山裡的老人家們有時就坐在自宅門前吟唱,有時則是在廟庭前歌唱,但不管在哪兒,他們的歌聲總能傳繞得很廣,即便已到半山腰,仍能遠遠聽見幾個嘹亮高音。
  對我來說,老人家們的老山歌,很純很美,是最能展現客家本色的樂音
  一直以來,很常聽見一些政治人物唱什麼客家本色,不知道為什麼,從不覺得感動,只覺得這歌被那些企圖用以催化情感的人矯情作弄之後,歌詞裡的靈魂也遠走了。
  人活在哪兒,根就在哪兒,能選擇在生存不易的山林間的人,其辛苦再多,也只覺是天給的福,一曲簡單歌快樂吟唱,心暢快了,靈魂也輕巧地安撫療癒了。
  這點,從我那些長輩們身上很常看見。
  如果,有機會可以看看許多老人家唱出的山歌詞句,那些像台語一樣的自編唸歌,字句都充滿著他們智慧。
  我與老山歌的認識,是為了阿鞏[阿公客語發音],那時候的他剛到我家,一天未盡便開始唸著山上的事,我們為了讓他能適應城裡生活,便找了一些山歌卡帶放給他聽,我便因著這原由,多一點機會了解山歌仔之美。
  老山歌的詞兒沒有標準,隨興而唱,也能隨時勢順時情而編詞,因而能貼進每一顆山裡人的心,乃至在地人的心,為他們來說,歌唱時唯有當下,是他們唯一擁有的時分,快樂的時分。
  快樂唱著,那往事如何再不重要,只因風雨已過,當下生活,能活於此時此刻,能時時收得兒孫關懷,能時時與兒孫歡笑,或者才是最重要的。
  老山歌,男人女人調情對唱少了,於今多的是老人家們對生活的平淡分享,有的也只是盼望著子子孫孫能繼續快樂歌唱,唱出屬於山裡人家對生命對生活的認真踏實。
  因著這簡單的希望,我想老山歌必能繼續唱著,一種獨有的音樂世界,同時伴著這山間,山上山下,各式聲音迴響,響起的當然不會只有人聲,還有許多屬於這自然世界的天籟音聲。
  再來呢,一塊兒來聽老人家唱的老山歌呦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