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

寫給在哭聲與歡笑聲中誕生的你

  不論你出生時的狀況如何,總會有人抱起你,溫柔地對著你說:「寶寶,不哭不哭!」
  不管你出生在什麼樣的環境中,總會有人抱起你,微笑著對你說:「我親愛的寶貝!」
  是的,在你我出生的那一刻,有人哭了,也有人笑了,而這也是我們第一次體會到,生命原來有哭,也有笑!
  記得在某個成長工作坊中,重溫著孩子穿越產道的經過,那過程之艱難想來是不輸母親生產時的辛苦。課後,不少伙伴分享心得時都不約而同地提到:「期間,我一度很想放棄!」我也是。
  想著BB穿越黑暗的生產通道時,賣命地想爬出擁擠非常的產道,那收縮好似伙伴們的推擠阻力,如同我們成長的過程,這路上總會遇到一些難題,也免不了會碰到一些麻煩,但無論這一路發生什麼事,我們唯一能做的只有「走下去」,只要沒放棄就一定能穿越,走過──因為這是生命的本能,是每個人身上必備的生存本事。
  明白這個道理之後,回到家中,看著母親溫暖的臉龐,我感謝母親辛苦生下我,同時也感謝自己在初生時沒有放棄。誠如此刻的你,在你翻閱這本書的這個片刻,你也值得給自己這樣一個感謝,值得為你的生命喝采,因為你也和我們一樣,穿越了第一個艱難,也一路努力成長到今天,我相信,未來的你同樣能繼續穿越,走過。
  常言道「人身難得」,生命確實不易,從出生到成長,誰都走的不輕鬆,即使是天真的小孩,也有他們哭泣悲傷的時候;而大人們在現實世界中,也必會有開懷歡笑的時刻,不是嗎?


  不久前的有位朋友來訪,傾訴著人生此時艱難異常,她說她的雙眼越來越模糊,看出去的世界越來越灰暗,她忍不住猜想:「是不是時間已到?」
  「是!」我給出肯定的答案。
  只見她一臉吃驚,反應也如預期中的驚恐擔心,她顫著聲說:「那該怎麼辦?」
  聽見這個提問,我也聽見了預期中的答案,那個「是」總算達成它的任務。
  知道原因為何嗎?
  因為這句話透露出來的,是生命求生的本能反應。「該怎麼辦」傳達其內在仍想活下去的意識,這求生意識被挑起,只見她的病奄奄狀態,和時不時說不想活的話語,片刻間,全部消失。
  從中也證實了一件事,當生命面臨真正的生存危機時,他的求生意識會被激發出來,那一刻,生命會自然展現奇蹟的力量。就像初生時的狀態,不放棄時,生命力自然展現,人生自然再見轉機,只要我們記得:「生命沒有絕對的平順,也沒有絕對的不可能。」
  一如在朋友提問之後,我應和著她的狀態說:「怎麼辦啊?妳想怎麼辦就怎麼辦囉!」
  那時,她是這麼回答的:「我不要便宜了那傢伙!而且我還有很多事要做!」
  「嗯,那很好,妳可以開始做妳要做的事。因為,時間到了。」
  
  親愛的,誠如你誕生的時刻,沒有別的原因,一切只因為「時間到了」,是時候用你的宏亮哭聲來迎接歡笑聲了。所以我們歡迎你來,更支持你以初生時的奇蹟力量轉彎,繼續前進。
  也許,你可以閉上眼睛,重回你誕生的畫面,再次回望你這一路哭笑交錯的畫面,這就像我們熟悉的自然風景──大雨和陽光──雨後必然天晴,天晴一段長長的時間之後,總會遇上風雨交加時。
  「帶著哭泣的笑,讓人明白人生的美與感動;伴著堅強笑顏的眼淚,或許辛苦,但卻能讓人懂得生命的美與堅強。」這是在一堂有關「穿越生命時間線」課後,為生命一路努力所寫下的心得。
  朋友們,你的哭和笑一直是一體的,她們就像天晴、大雨,是再自然不過的事,當中道理也如你所熟悉的:「有笑有淚的人生故事最是迷人美麗,而那美,一如初生時候的你,一如現在的你/妳。」

《給自己多少機會,你就有多少可能》-序-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