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

《佳人相見》。瑪莉亞

(點圖放大)


  從作者友人的推薦序字句「人是向死的存有」開始,輕輕觸動了思考鈕。
  背景是護理工作又是南華生死學碩士的瑪莉亞,有著她不同於一般人的心視界。像是可以穿透生命底蘊,看見每顆心最深刻的內在,然後,給出每個人在面臨生活艱難與心靈難受可依然心懷一點希望的懂得。
  在這裡,分享字繪書工作室又一完成的新品,《佳人相見》,作者瑪莉亞
  封面優雅,如同她的文,沉穩實在的內文,如同她的筆下故事想傳遞的,真實寬厚。
  文章從童年的敏感心思開始說起,體貼的她慢步帶入成長,成長中品味著生活的大事小事,再又進入了似沉重實則是豐厚她生命智慧的工作中。
  慢慢閱讀著,緩緩地來到了我好喜愛的篇章──孩子。好喜歡好喜歡這個篇章,其中一篇<最佳女主角>可是深深感動著我。
  尋思,孩子的世界本來簡單,只是我們都忘了自己也曾擁有過的簡單純粹,在面對孩子的心思、行為乃至話語,忙碌的生活讓人疏於去聆聽去懂得孩子們經常想分享給我們的快樂、希望,還有純粹的真心和無私的愛。你覺得呢?
  在<最佳女主角>中,給了我一個方向,那是一直想學習的,如何能好好關照一個人的自尊,特別是孩子們的自尊心。
  很多時候是這麼想的,如果可以在不讓人受傷的情況下面對自己的錯,能由著每個人親自點燃自己心中的那一盞明燈,會不會讓人更能夠在踩錯方向之前,能好好為自己的人生思考,也止步跨入不適合的地方,願意去穩穩守好他原來的平安美善,以他自己(每個人)本就具有的正能量!(呃,是啊,總又多想了很多)
  當作者以「瀕死體驗」帶出孩子的自省、自重、自尊,期待著能讓孩子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見自己的珍貴,真的,好感動。
  故事起緣於一個孩子丟失了五十元硬幣,然後有某個沒有人知道的孩子拾去,在公告後遲遲不見有人坦白交出……

「親愛的帥哥美女,你們知道嗎?當一個人死亡到天堂以後,老天爺都會請大家看電影哦!」P188)

  沒有大動作的追查訊問,只有瑪莉亞的體貼,體貼眼前有故事的孩子們,然後巧借朋友的瀕死寓言來點燃每個孩子心中原就存有美善。
  故事慢慢地走著,在探討死前倒帶的畫面中,在孩子嘻笑中,在越來越靠近聰明孩子的自省中……

「所以啊,他就求求天神再給他一次機會!」
我努力地想像並模仿那情境。
「神啊,我爸爸年紀大了,只有我一個兒子,我走了,他好可憐喔!請你讓我回去吧,我保證,一定會努力做好人,盡所有能力去幫助別人,不會再做事了,神啊,求求你再給我一次機會吧!」
故事結尾,免不了來一番勉勵:
「所以啊我們做的任何事情,可能別人不知道,但是天神都看得一清二楚,而且最後還會請你看電影呢。」
「那你希望看到一個光明正大的好人?還是做事很丟臉的人呢?」
答案可想而知。
「看到一個光明正大的好人!」我相信,這是孩子們真心的承諾!
193~P194

  寓言結束,明燈點燃,在活潑好奇的孩子追問主角是生或死的聲音中,一個小女孩走到了瑪莉亞身邊。

「老師,我在桌子底下撿到五十元耶!」她手上拿了個五十元硬幣,在陽光下閃呀閃。
我原本沒抱期望,沒想到故事講完,它倒真的出現了。喜出望外之餘,忍不住摸摸孩子的頭,和藹地說:
「哇!你好厲害!這麼會滾的錢,都被你找到了!謝謝你,你真是最佳女主角哦!」
微風中,她笑得好燦爛。
194)

  心,也跟著笑了!
  動人的瑪莉亞輕輕守護了一顆自覺的心,更提供了小樹在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養份──自尊自信──可以誠實對己對人,不管接下來生活怎麼一個境遇,莫名相信著,孩子從這裡開始已然懂了──處處生機──在他心存的那一善被守護之後!
  十分認同瑪莉亞文章尾聲的感悟:「這世界苦難與不幸,確實在;但平安與療癒也同時存在。」
  淡淡深思,遠遠回顧也向前眺望,這一路,經常遇見的生與死,其實不是教人什麼是悲傷失去,也不是教人能不能放下,而是想告訴人們,珍惜你眼前想珍惜的,更好好守護你此生想守護的一切啊。
  願以生死祈禱,以愛祝福,以誠懇心推薦《佳人相見》,祈願你們遇見之後,更見生命的寬厚,與你的美好。

(點圖放大)

欲購書《佳人相見》的朋友請洽字繪書工作室(粉絲專頁內詳)
。。。。。 
同時,歡迎光臨吳慧玲Shiu粉絲頁(本文轉貼處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