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

《聆聽你的心》心得分享。莊淑敏



 20180410 Author Charles Welsh

我不是教友,不過真心推薦大家來認識我的心靈導師——王輔天神父!
莊淑敏 (市立鹽埕國小訓育組長,同時也為四維文教院助講師)




  王神父的書聆聽你的心終於要出版了,等好幾個月了呢!
  去年,一起在四維上課的作家夥伴訪談完王輔天神父,將訪談內容整理成冊,很榮幸的,我可以在王神父的書出版之前幫忙試讀。內容讀完,我不僅知道了神父的過去,也讓我更了解神父助人的初衷,是源自於甘地說過的話:「當一個人開始改變自己的時候,這世界就會跟著發生改變。」
  王神父相信,當人能為自己做出改變時,對一切就是一個很大的幫忙,而且,他認為這是一種比宗教更大的信仰。
  從書裡看到神父面對不同的意見或衝突時,他認為,事情沒有對錯,只是每個人的想法或角度本來就不一樣,如果能夠用互補的態度,就會明白不管什麼事沒有絕對的一方。這讓我想到NLP(神經語言心法)基本假設——每個行為的背後都有正向意圖」、「地圖不是實地——這兩個基本假設影響我很多,讓我更能用不同角度看待人、事、物,也讓自己變得更有彈性,生活變得更自在,在許多衝突發生時,讓自己能夠淡然處之。
  跟王神父學習過的學員,應該就可以很深刻的體會到神父對人的包容,是不分宗教、不分性別、不分年齡,只有完完全全的接納,從書裡讓我知道了,原來他是以愛為基礎來服務人。
  還記得就在讀完書不久之後,有次回去四維文教院幫忙NLP的課程。某天,在課程結束開檢討會時,大家熱絡討論學員們的學習狀況,神父靜靜聽大家說,沒多說一句話,直到大家說完了,他才才開口問:「我們要怎麼幫助他們?」
  當下的我有如當頭棒喝,甚至還心生——對自己說了許多的評價而感到羞愧。當時心裡也想起了書中的神父,在當年腦中出現那句「你要做神父!」的那一刻開始,一直到今天,將近六十年,他始終秉持天主教信仰中的一句話:「叫我為人而活!」他唯一的目的只有服務,只想幫助他人,五十幾年來始終如一,神父一直帶著愛和慈悲的同理心服務著每個人,這是多麼的偉大啊!
  因為想助人,神父只要發現有助人的好方法,八十幾歲的他,去年(2017年)暑假甚至不辭辛勞的從台灣搭機遠赴澳洲學習,然後再把他的學習無私分享給四維的夥伴們,看著他培訓出來的講師們有好的發展,他也不擔心「功高震主」,反而是非常引以為傲的給予祝福。
  201711月,自美國來台五十幾年的王輔天神父終於通過申請入籍,他開心的說,他終於成為正港的台灣人,可見他對這片土地的關心和喜愛。
   HI,想認識並了解王神父的朋友們,您可藉由這本書聆聽你的心,更知道王神父的初心,更明白他怎麼想改變世界這件事,也更清楚是甚麼讓他選擇走他所堅持的路……


本書銷售點雖然有限,但網路無遠弗屆,請點選以下連結詢問購買: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