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

這一笑,似笑猶未笑

  白光:「人怎麼活都不開心,能讓別人笑一笑,也蠻好的!」──蔣勳《藝術手記》
  多麼坦白的不開心,多麼通暢的真愛心。

  每每讀到舊年代裡的故事,總是很容易觸動心靈深處,原因似不明,確也有其明白處,說穿了,動亂時代,人心紛亂,因為可見的亂象,因為真切的現實,反而讓人更懂得找尋依靠,而不是一味地故作堅強,一味地逞強我能。
  當中的依靠很多看起來膚淺不值,事實並非如此,因為生命在無意識狀態下的選擇,就潛意識心理探測來說,那才是你真正想要的東西,即使旁人眼裡滿是鄙夷,仍無損相對於自身所需而選擇的價值。
  能讓別人笑一笑,多好。
  很美的一句話,直到今天,世代依然推動著這樣的大愛心腸,不過現實所見,這美好心腸似乎依舊難得,這大概是被現代錯誤飲食所阻,只見人人腸道盡是宿了又宿的濁物濁氣,真實腸道不通暢,心如何暢通?
  哎,說遠了。
  要能得瀟灑隨興何其難,近來迷戀著夏元瑜的幽默與瀟灑,是挑動了老靈魂的共鳴,但卻仍不見我自己聰明跟上。
  得承認,道行不夠,人家夏老始終看盡萬物生死,日日夜夜了當中循環之必然,了人與人之間的可解與無須解,而我,不過學了幾堂生死功課,就開始高言什麼「了悟」、「想通」、「看開」,此刻看來還真是笑掉大師們的老牙,或者連老靈魂也要冷眼一笑,斥:「還不夠格。」
  細細品味著老著作,那與許多宗教書哲學書不同,舊散文裡陳書的真實人間與真實感觸,更勝他書,一個人一個生命故事,同時也跟著這個人的足跡加入了更多樣且豐富的生活廣度。
  想著,生活此刻,人生當下,真正能得到的,不過是這麼一點豐富,又真希望得到的,也只是這簡單的一笑?!
  若問,一笑如何得?
  拍謝,沒有導師名單,還請各自去拜師學習,因為我適合的你不一定合適,我喜歡的人你不見得愛,這種事還是得套老話,青菜鵝肝好惡各異,好像我就吞不下鵝肝,第一次誤食,吐了老半天,旁邊的人還直說「好吃」,斥我不懂寶貝。
  嘛,就敬它是個寶貝,餘下的,且回以「一笑」,然後,慢慢續啃我的蘿蔔棒。

MAY .24.200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