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如水人生

  一杯清茶,一口鄰居惠贈的手工蛋糕,亦能如臨仙界,享受。

  連兩天忠實觀看《工作一姐》,就兩集,腦子再又堆滿了東西。
    是啊,兩三分鐘想了一堆,想著拔足狂奔的曾經畫面,想著曾經的埋頭忘情,也想曾經的自我迷失,當然也想著每一碰到自己喜愛事情時,那可怕的因專注而顯現無情的臉。簡單觀想自己的過往一切,然後也回味了那個年少追夢的無知勇氣,及一味相信。
  再想,想著職場人際的互動畫面,想著曾經的可笑自負,也想著對人曾經的完全相信與完全不相信,更想著人與我之間的真假虛實,想著曾經的盡興付出,同時反思人取代不了我,我也取代不了人的真實。
  然後,又想,或者,平淡生活才是最有深度的生活?!
  主題曲喊著開心、原我,片尾歌謠念歌,字字句句,簡明生活要件,引針穿透,卻又只穿越皮層,不見血點,讓人驚呼一聲「痛」,卻又能笑嘆:「妙絕有趣!」
  人那總是如此,炙熱陽光下,人人喊好熱,想躲,偏偏轉眼又去曬了一身銅?
  生命永遠充滿矛盾,不過,矛盾也沒什麼不好,深究明白,這並不會造成目標選定的困擾,有困擾,是因為人們根本不想達成目標,說難成,也只是想放慢腳步的活,更只是害怕,害怕太早走到成功終點罷了。
  害怕原因不明,自顧猜想,或許是目標深度不夠,終點一到,多數人的奮鬥心力也消退了,再也提不起勁,跟著,也結束。
  思緒如水流,花啦啦,想,人生有什麼?
  或者根本也沒什麼,因為沒什麼,所以什麼都好,最好能讓大小事都成為目標,能讓人永遠走不到終點,讓生命永遠都有目標前進!
  一如<不思議幸福列車>片頭引用的松尾芭蕉的詩:「日月就像旅人,來來去去,永不停息。」
  是吧,人生旅程若如日月循環,如此平凡,也如此重要。
  嚼半天,對應詩句寫了:「生命應對生命,走了又停,停了又走,永久不息。」
  再要想什麼嘛?
  不了,聽歌去吧!

May 16,2008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