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孤獨也是一種幸福

  你經常覺得寂寞嗎?
  嚐著孤獨滋味的人,對於這個味道是喜歡,還是討厭?
  想當然爾,沒有人喜歡寂寞與孤獨,但很有趣的現象是,現代人最常見的生活格局大都是「寂寞孤獨」的類型。
  一個人是孤獨,兩個人相處也會感到寂寞,三個人以上雖然說不上寂寞孤獨,卻也經常感到心內涼颼颼,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有此體會?
  之所以這樣的感悟,那是因為最近遇見的一個男人。


  不久前他才和妻子協商分居,他無奈的說:「不是不想挽回,而是實在已經相處不下去了。」
  他慢慢地說著這些年的相處,談到了一家人相處的情況,三代同堂,妻子與婆婆一直都處不來,雖然他很努力居中協調,盡全力要安撫兩個女人,但最終都是換得「你是不是男人」的質疑。
  人的情緒最難安撫,特別是在每個人心中都有氣有恨的情況中,同居一個屋簷下,誰看誰也不順眼,誰跟誰都無法平心靜氣的互動,於是老婆脾氣來了,他怎麼安慰都撫慰不了她的心,很多時候反而讓她更添怒氣。至於親愛的老媽,東一句媳婦怎樣又怎樣,西一句兒子選錯對象,他聽了頭昏腦脹,口舌費力把好話說盡,還是安撫不了母親的脾氣。
  最後老婆決定分開,雖然不想,但是他想了又想,與其這樣下去,不如分開一陣子也好。
  「大家的心能夠安靜下來才是最重要的事。」他說。
  「不會覺得孤單嗎?」
  他冷笑一聲:「這樣的情況,孤獨寂寞一點也好,總算清靜。」聽他幽默自嘲,或許箇中真正的滋味只有他知道,但從中卻也讓人有些深思。
  曾經聽過這樣一句話:「孤獨的人不一定真孤獨。」
  究其原因,這一類的人很懂得享受孤獨的滋味;至於其他原因,就像故事裡的男主角,人多不一定快樂,有人陪伴不一定幸福,對他來說,能讓身心寧靜,能少聽一些口舌是非,才是真正的生活美境。
  延伸著思考,我們常問,人的孤獨到底是因為什麼?那些身邊明明有伴的人,何故經常感覺寂寞?
  其實人是群居的動物,沒有人能真正的只有一個人,隨時隨地我們都會與人碰上,與人邂逅。只是有些人雖然很喜歡與人互動,是人來瘋類型,看起來豪爽開朗,但事實上他們只是選擇鑽進人群裡面,快樂呈現於表面,實則內心是空洞無依,比誰都還要悲傷寂寞。
  你身邊有樣的人嗎?或者,那個人就是你?
  孤獨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明明想愛人,卻又不敢去愛人,或是明明找到了人來愛,偏偏挑錯了對象,徒讓自己承受更多的悲傷寂寞。
  一個人也很好,但前提是,你要知道為什麼只有「一個人」,要知道除了你「一個人」之外還擁有些什麼;當然,你可以選擇不與人互動,但你要能夠承受寂寞,更要懂得享受孤獨的滋味。
  不論如何,想清楚你要什麼樣的伴才是重點,不要隨便找個了人來陪,如果非要找個人來作伴,要記得用心互動,少一點表面應付,少一點情緒溝通,你才能看見真正的幸福。

《傾聽》-<孤獨也是一種幸福>內容原文。

附錯誤更正啟示:
P101少一點溝通-->多一點溝通(或如上面原文)
P119標緻-->標誌
P143因為心在的否定-->因為內在的否定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