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

躲信念背後的初衷

  頤卦:「貞吉,觀頤,自求口實。」
  問:想以什麼餵養?
  願:以智養育!



  這一次在坤楨老師的信念課上,收穫之豐盛與精采,還真是超出我的想像。
  本來以為只會檢視到自己的信念是偏或正,本來以為大約又要給自己一陣批判毒打。
  怎料,信念的流動讓人更見生命的寬廣彈性!
  懂了,一切都懂了,生命原來如此,你說你在上課,事實上你並沒有,你只不過是在搞一個明明想尋個人上床,卻偏偏最後竟找了假安妮來自我欺瞞?!
  是的,學習了一年多,這次不再使命毒打,然後恨恨回望,而是猶如大雨過後的耀眼光照,令人眼界越見寬廣明亮。
  是啊,如果你真的在上課,你會知道你的收穫,你會知道你在幹什麼,你會知道你真的可以──把握好自己!

  一如第一週的課,看見了脾氣在太陽神經叢群聚淤積的情緒開始鬆動,我看見,在分享自己的時候,不斷地想爆發出來些許情緒,所以話多了,於是話裡也沾了不少情緒,而我知道在那裡頭有許多累積的東西,那裡有恐懼,有悲傷,有恨,有痛……這一切累積成就了我的「信念」,裡頭有支持著我生命的信念力量,同時也有固著於那些藥石難解的執著限制。
  看見了,也搖動了,同時也漸漸鬆開……
  聽說,上這一類課程的藥性會持續護持,我願意,順勢流動,以進更好。

  檢視著生活上遇見的各種類型題目,有一些發現,人確實會有一些反覆模式,那些模式到底是為自己好,或者是為逃避不想負責,或許每個人都知道一些些,只是我們都習慣裝傻。
  給的話重重落下,可若非這狠勁,這場信念課很可能依然在轉圈。也許為有些人來說,轉圈圈很好,那很美,會像旋轉舞蹈一樣,轉啊轉啊,轉離現在實境世界?!
  也許吧,腦袋思緒能暫離這世界,確實很快樂,的確很舒服,但我是活生生的人啊,兩隻腳始終是未離地,始終踏在其上,你還是你,我還是我,小命一條,心依然蹦跳。
  終究認清了真實。
  第一週結束,我回家問自己:「你在幹什麼?」
  檢視了幾十多年來的旅程,那些被我緊緊抓在手中的痛,那些一如老師所喻的,從只是小石頭的小疼痛,到中型石頭的敲打,一直到巨石壓身,許多的叮嚀提醒早在身上發生,怎未覺察?!
  驚覺,說想突破,內在的力量始終堅強,同時卻也更見心念裡的可憐姿態,堅持固著。
  課後一日與人互動,情緒流動再起,原想怒吼的聲音忽地轉成了笑,一種似笑非笑的蠢笑,這笑同時也伴著我一夜,難以入眠。

  早晨醒來,我問自己:「到底,妳在搞什麼鬼?」
  忽地,看見了對痛的眷戀,同時也聽見了「我要搬開巨石」的願。
  於是,由著心情流動,於是,由著身體移動,兩個夜晚,重溫了兩次無法呼吸,一如那死亡的片刻,然後,醒了。
  我,要好好為自己活,更為自己負全然的生命責任,而我,不再懷抱可憐事!
  無論過去發生什麼,我知道,所謂的悲傷疼痛,所謂的傷害憤怒,皆是一段段簡單故事,當中給出的不是傷痕叮嚀,而是要激起人前進的動力。
  就像大地風雨,事後,會有樹倒,會有土翻,還會有各種各樣的動物昆蟲失了家,然則他們從未有過一句怨言,更從未留下任何創傷,有著的,是繼續依著自然循環前進──孕生、再生,也重生!
  翻得<頤卦>:「貞吉,觀頤,自求口實。」
  是的,吃什麼得什麼,不會增多也不會變少,一如信念裡的示現,你給自己什麼想法念頭,自然得什麼樣的生活命運。
  打開掌心,看著那些變化的線條,望著那真實會有變化的路徑,我看見了她給我的鼓勵──生命線連接延伸,漸無盡!
  抬起掌心,手托著我的未來,我的現在,我的過去,然後,深深地,給出了一個鞠躬……
  要感謝,這一次,要謝謝的是自己!是妳,我,親愛的女孩,謝謝妳一路如此努力,謝謝妳願意為自己實踐證明那些可能,謝謝妳,願意為自己累積那樣豐富的足跡。
  我還要請妳,繼續心懷著信念裡的那一份初衷,這不為了證明給誰看見,而是為了給自己證明,證明妳所相信的都是真的,是為了證明,妳一路堅持的初心都是對的,即使她總是隱在那些信念的背後,但要知道,她始終不曾離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