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

我的NLP之旅

  先聽一首歌,再開始文章。

  這是戴佩妮的1999,那一年,她離開了她的天堂,展開新的人生旅程,遇見這首歌約是2002,那一年,原來也想跳開天堂,去到一個遠遠的地方,後來種種因為未能發生,而我知道其中一樣是,我捨不得我的天堂。


整合
  統整課的最後一堂,衝突整合,成了示範。
  會成為示範的原因,再次想來,還弄不清楚是怎麼舉起手的。因為早知道一碰觸到這件事,情緒必起,心情必然波動不已。
  決定了,也立即起了情緒騷動,當下也坦白內在的跑動,然則在走向示範椅前,可愛的神父卻忽然起身說要去方便。
  忽地,屋裡笑聲四起,可我心卻因著那笑聲,暗暗加快了內在的跑動。
  勇氣忽地轉弱,猶豫起,對著助講師坦言出心緒,親切的老師給了包容空間,同時切切地鼓勵著我。
  片刻,哽在心胸間的情緒已然湧現,甚至就要滿溢,那一瞬間,我選擇了最好的選擇。
  面對王神父,感覺的流動更快了,對我來說,他是少數能讓我信服的領導者,是讓我能全然放心與相信的長者,同時也心甘情願全數學習吸收沒有懷疑的師者。
  回到主題,這其實原來是想設定戀家問題的,但後來選擇了台北與高雄來認清我的戀家情結,想,這樣或許比較有助於同學們的了解。
  只是,到最後我還是在自己的思路上跑動。
  望著心靈依靠的家,我看見了裡面的真心故事,看見了讓人不捨且讓人疼惜的家人情感,同時還看見了家裡的每一個天使給我的最大支持力量。
  讀著離開家的過去故事,我看見了許多讓人更加只想與家連結的往事,當然同時也看見了另一個像家一樣的組員感情。
  眼淚在神經系統裡流動,且發覺到似乎已不同以前的流動,當時當下,流動順暢快意,感知到裡頭沒有悲傷,有著的是──好感動。
  這樣的眼淚很美,我其實是喜歡的,於是不知不覺地任由著她流動,那就好像去到大雨過後的山間瀑布,水勢暢流,時而拍打到崖壁,水珠飛躍,時而激落水平面,水花四濺,一落地,水與水便整合為一,於此同時,陽光會忽然露臉關照,為之繪畫出一彎閃著光亮的七色小彩虹。
  整合,一如此自然風景,一件一件產生,一樣一樣連結發生,然後結合完成了如斯美景。

醒悟
  坎伯說,中年是典型的覺醒階段,尼采說,此時是駱駝階段,一如駱駝,會先跪下來要求將重擔負載在牠的身上,然後,當駱駝在滿載重物後,牠會直起身體,走入沙漠中變成一隻獅子。
  覺醒,意味著自我的發現,同時也還是為自我的負責,仔細想來,整合的目標不也如此?
  是的,整合最大的目的,其實是為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,於此之後,我們只有心甘情願的──我願意。
  醒來之後,發現面向自己似乎更容易了,此外也更清楚,我害怕的地方正是我需要的地方,一如坎伯所說:「你離開的地方正是你所在的地方。」
  在家、離家不過是我慣性的二元分別,心有連結,無論走向多遠的地方,我依然在家,家依然住在我心中!
  明白了這些,忽然發現當初的流浪念頭,原來是想讓自己覺醒獨立,以我最害怕的事去完成我最重要的事,亦為完成此刻階段生命該到位的進度。明白了,這進度原來年年有,只是幾年偷懶,又再幾年的刻意阻擋,讓人腳步落後了,生活也停格在不適當的格子裡。
  循著時間前進,天賜一個順流節奏,在信念課,帶來了原來進度本該完成的部份功課,於是這一週,我完成了老師交下的作業,全心全意,也心甘情願的。
  這一路前進的遇見發現,這一路學習的心得感受,不僅僅完成了許多落後的進度,同時也踏出了許多新的足印,旅程開始,因為家已然完完全全歸於中心。站在這與心交流的焦點,我要從這裡推展出去,我的天堂,我的家,我的愛……
  昨夜結束前,收得這樣一段訊息:「I am full of wonder at the incredible of my body.(我對體內那不可思議的能力感到讚嘆。)」
  該是要讚嘆的,每個人都有他應當讚嘆的生命本能與潛能,一如你的精采帶出了我的精采,又如你的不可思議能力帶動了我的不可思議力量,共組整合成了此時此刻的我和你。

繼續
  「何時流浪?何日離家遠行?」日來總有朋友這樣問。
  現在,答案找到:「流浪,不是我的主詞,離家,不是我的主題;不過腳步,很早就已經開始。」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你的生活好充實啊~
josiane

吳慧玲shiu 提到...

josiane,好久沒有你的訊息了,日來如何?
充實,嗯是啊,心靈充實了一切也都充實了。
你呢?你的生活工作也是很充實的呀,助人事業很不容易,特別是在那些辛苦故事堆疊的環境中。當然,更相信從中定能讓人有許多啟發學習~

許久不見,祝願你一切都好!^^

littleping 提到...

忽然覺得你的小小的版面..開始注入新的人
慢慢的熱鬧了起來喔~~這是各好現象!!

吳慧玲shiu 提到...

萍你好啊!
嗯,確實熱鬧許多,不知道這跟新添的工具版面有關?
不過呢,這裡的朋友原來也就比較安靜,難得看見他們留言呢。對我來說,之中有著一種安靜的明白~ ^^

對!聽說玫瑰教堂5月17日為建堂150年將有活動,你會出現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