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喚回你的初心

  舊企劃的序。無緣付梓,可也丁點都無妨心情的美好流動。重溫選擇貼出,興許,生命文字會自己找到空間,在這裡,在我的心裡,或,你的心底。



找回初衷,不管腳步如何跨越都成功
親愛的,還記得兒時的夢想嗎?如果把時間拉近一些些,比方不久之前,你給自己的夢想承諾,如今進行到哪兒?或者,它是否仍然安在?
  「就算用次一級的食材也可以有他的鮮味。」這是港劇《美味情緣》裡一位大廚的台詞,聽了非常喜愛,只因句字正道出了「初衷」的簡單旨意,生命誠如此喻,萬物生命都有他獨特的鮮美特質,一如每個人都有他獨一無二的資源天分,只要去看見,願意運用,你的生活你的夢總會如願圓成。

回想初衷,看見本來的自己
  一天,坐在公園的長椅上,仰望著茂密的枝葉,看著青綠的葉,和穿透枝葉間縫的白色光點,風輕吹,那小小光點也隨著微風移動照耀、閃爍,因為專注,漸漸有些疲憊,於是拿下了眼鏡,想要稍事休息,未料這小小的動作卻讓人看見了另一個景象。
  只見原本集中的小光點轉眼成了小小的光暈,那景象好美,一直為大近視眼感到不便的我,忽然間感受到生命能如實呈現的美與感動,就在那一刻,內在出現了一個聲音:「我還是原原本本的我嗎?」
  是的,小光圈帶動另一番思考進度,走在生命成長的道路上,我們一如這小光點轉變成暈開的小光圈一樣,時而聚焦集中,時而又成為模糊的光暈,生活走走停停,卻始終都走不到生命真正渴求的夢地。
  你是否也覺得如此?那你知道為何如此嗎?
  人們常說生活現實,環境辛苦,夢想總是難圓,然而真是如此?
  其實並非如此,一切乃起因於我們太習慣放棄,放棄自己的想望,放棄你的夢想初心哪。親愛的,世界變化再快也不至於讓人無力承接,依循自然法則,環境與生命永遠是相輔相成,互相依靠,誰也不曾放棄過誰,除非你自己先放棄。
  一如摘下眼鏡的小小變化,簡單的小光點慢慢變化成光暈,如何才算看得清楚,又怎樣才叫清楚,端賴聰明的你的智慧選取,與前進。

回到原點,找回生命最初的動力
  天地造物的本意很單純,她只想生命能好好活,快樂活,如此而已,事實上生命存活的技巧很簡單,只要知道你要什麼,然後緊緊抓住這條「我想要」的線,生命自然能好好走下去,生活也自然少見困境與艱辛。
  此刻,我們不妨暫歇思考,去看看鏡中的自己,不知道你看見了些什麼?
  想起史蒂芬‧金在《史蒂芬‧金談寫作》一書中提到,不管創作成就如何,書寫對他來說:「是為求單純的快樂!」更重要的是:「為樂趣而作,你就能夠永遠地寫下去。」
  快樂是史蒂芬‧金的希望,為樂趣而作是史蒂芬‧金的初衷,因為堅持初衷,所以能持續快樂,更不會憂懼環境的變動。
  那你呢,你的希望初衷是什麼?
  不要想得太複雜,這不是什麼大問題,一切只需要一個思考還原,即回歸單純的思考,如實重現你的真心想望,生命的初衷自然唾手可得。請記得,生命的初衷從來都是一個簡單的希望,那可能是一個小小的感動,或只是一個小小的滿足微笑,或一個誠實坦白:「這才是我想要的。」
  親愛的朋友們,別把實踐「初衷」想得太難,一切只要一個回歸的腳步──在《說文》裡的「衷」字亦為「中」,延伸字義,人生不管走到什麼時候,最終都要回到自己的中心,這是必然的歸位動作。若能在未到蓋棺前早一步看見,尚能多享受一些幸福時刻;若是臨近蓋棺片刻,方才如實看見真我,看見本來的生命初衷,看見自己活生生的活過,片刻間,能微笑入夢,也是珍貴的幸福時刻。
  回想《哈利波特》的熱潮,看著《海角七號》的暢銷,在在只說明一件事,即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一個夢想,那無關發財富有的事,更與功成名就毫不相干,兩個故事連結到的都是一個「夢」字,一個想重回簡單純粹的「童心赤子」夢,一個想堅持「初衷」的夢想希望啊!

張開雙臂,好好擁抱你的初衷
  循著「初衷」的聲音,再次聽見這個問句:「我還是原原本本的我嗎?」
  想著育嬰室裡的嬰孩,粉粉的雙頰,有正清醒而哭鬧不止的寶寶,有依舊安然熟睡的小臉龐,還有張大雙眼四處張探的小生命。安靜看著,忽然略有感悟,生命不就是如此,精子、卵子結合的那一瞬間,新生命便開始策劃出生,他們等待著看見生命中的第一個光點,同時期待著展現生命的活潑活力;一出生,他們便全然地表現生命的喜、怒、哀、樂,誠實無虛,只現美麗真我。
  依此思考,再想一想,你有多久沒有如實表現你的喜怒哀樂了呢?
  如實接納本來的自己吧!然後,我們再一起探尋生命、生活及人生的初衷,一起找回存在於你和我──每一個生命原就存有的前進動力,而這力量正是能讓每一個跨步都會是成功腳印的根源。
  腳步準備跨出,你準備好了沒?
  如果,此刻思緒流動有些起伏,別緊張,請把雙手疊放在你的胸前,然後告訴你的心:「我喜歡本來的你,我好愛本來的我自己,而這,就是我!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