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催眠鈴聲,輕輕「咿」「呀」兩聲

阿勃勒
文化中心的阿勃勒,花開了,去年看見,有詩人為樹花寫下情字相伴。
  今年看見,很純粹,只有繁花,花串串,風起,花串輕擺猶似有聲,風再來,花瓣就這麼飄飛撒落,落於慢跑者的身影畫面,落在晨起漫步的兩個人、一個人、老人與孩童間。
  畫面甚是美麗,如夢如詩般的優雅自然,也如生命走到初初原點一樣的迷人舒坦,又如催人入眠於中心一樣,動人激盪。
  就這樣,頭迎烈陽腳踩葉蔭,看似陰陽分立實則同時並在,明了老子所指:「有無相生,難易相成,長短相形,高下相傾,音聲相和,前後相隨。」
  似在兩極之間,也總在互補之間,三原則也是三種合一方法,讓人找到多元,看見無限。


轉陰為陽,轉陽為蔭,為你遮風為我避雨
  剛上完的催眠課程名稱是為「轉陰為陽」,結束時忍不住想著:「或者,也是轉陽為陰吧!」
  一如阿勃勒的金黃色花串,一長串紮紮實實的在樹上掛著,那忽然和風,黃花飄飛,不經意襯出風景迷人;但怎料一轉眼,大雨忽然,使勁打落,朵花直落塵地,任人踩踏,人見心碎,正要計較不如隨風起舞正當,可誰又猜得著,那竟是土壤泥地殷盼的滋養。
  想著想著,生命是怎個盤算,何時想要陽,何時需要陰,且應自然發生。或者,有陽方有蔭,而很多時候,唯有身處陰蔭的生命才能得見其陽光的中心,誰知道呢?!
  與花交流,往內談心,略明生死滅明的道理,陰與陽二元分立,也二元交合,就這樣有了天和地,也有了日與夜,還有了我跟你/妳。
  轉眼又想,至陽至陰,誰站在這兩極間通通有其需要必要,卻也同時有著極性分別的可笑。
  一如總說要「好好活」的,誰知這「活」該是怎麼一個「活命」狀態?
  在兩難裡,明白了爛活也沒什麼不好,明白了要死要活也是活,於是清楚了:「好好活」就是一個呼吸吐氣,只要依然繼續呼吸吐氣,一直腳步前進,即使不自覺的,你一樣是「好好活」著的一個人哪!
  太玄妙嗎?
  引個簡單對話分享,一天和朋友聊起街上的行道夫和角落的早餐小販。
  朋友說:「是啊,看見他們,我忍不住問自己:『我在幹什麼!』」
  然後,他一大串地說著自己的人生未來,長長地吐著氣,想著自己怎能讓自己過這樣的日子生活。
  微笑聽著,然後我如是說:「真有趣,你知道嗎?我看見他們,有好多好多感動,心裡的聲音是:『你看,多美麗的畫面。』」
  感動其美麗也好,省思著自己在搞什麼鬼也好,生命總應和著自己的需要而生滅其思緒,一如潛意識與意識之流動,順誰的流才對,在那片刻間明白,不管一切如何流動,總是在為我們找到最適合的活路出口。
  所以「要死要活」也是活,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」也依然呼吸活著,知道了怎個狀態就好,只要肉身還在,即使如行屍走肉,也還是走著,一樣前進著,有前進,總有一天就會走到該到的位置上,然後,醒來!
  在「回到中心」與大地連結,明白了誰都沒有白活,而誰也絕不會是白白活著!
  是的,終有一天,時間到了,萬物終會如花般落地,去滋養大地,或成為花草土丘內的蟲蟻的營養來源,且再一次轉陽為陰,也轉陰為陽,重生,也新生。

萬物中的真實的你,似小乃大,猶大實小  人不過是萬物裡的萬物之一,所以你擁有的天分也與萬物一般,聽可及天地之音,視可觀宇宙之寬,觸感必可及於自然一切,包括你不相信的存在,或你相信的磁場能量,和你一直想要找到的生命中心。
  靜思,這一切來源於何是誰?
  在「回到中心」的體驗中,感知到一切的來源,在自己,是你,你就是這一切,你就是那個中心!
  花,一串串,你,一個個,隨時再又被打散,像地面舖好的石磚,會有破裂,總要更新汰換。
  生命如落地花果,腐爛後成為養份,然後萌芽了,成長著,再看見的,總是一個新的生命,一個嶄新的你,無一不美麗,也無一是一模一樣的──你──在我心中,在你心中,始終獨一無二,始終最美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