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

柔軟中心,是這樣自然溫柔

  這些日子,很多不好的消息在身邊流動,也有不少朋友低情緒來交流,我看見了自己的不同,同時也越來越知道怎麼穩定自己。


  昨夜與朋友對話,極好的姐妹淘,說話不到兩分鐘,頭就開始暈了,然後心輪部位感知到一陣緊迫感。
  因為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,所以可以比過去安穩,同時間,配合著呼吸吐氣,觀想著,能夠包容接納這一切,似乎更能安靜聽她說話,。
  然而時間前進,眼淚時不時蠢動不安,可有意思的是始終未流動出來,片刻,似乎懂了,懂了關於中心的位置,關於安在的心,關於如何穩定我自己。
  短短的對話超乎意料外的學習,學到了,尊重每個人生命的呈現,包括欣賞每個人的完整無缺。
  對話中,曾告訴她:「妳總是這樣心軟,那是妳的好,只是,別忘了關懷一下自己。」
  她告訴我,她很清楚這一切狀況,她知道自己身心靈好累,但她說:「沒辦法!」
  是的,生活有許多無能為力之處,生命也有許多難關難渡,然則,感知「走不過」也還是「一直走著」,不是嗎?
  或許,你很痛苦,也許你會看見許多人的行為態度不順眼,又或許你很想當個聖人,想成為一個非常勇士去幫助人,那真的沒什麼不好,因為那是你,一直都是那樣美,那樣溫柔美好。
  只是面向自己,你有否看見自己?又為自己做了些什麼好事?或是花多少心思時間關懷自己?
  朋友沒有回應,只有繼續自己的生活故事。
  她說,她幫一位患血癌的朋友抽了籤,是下下籤,她的心掉到谷底,但轉眼回神,告訴朋友的訊息卻是「好消息」?!
  深度的矛盾,強烈的不一致,從聲音從她話語裡的用字與音頻音調,聽見了能量的大量消耗,和身心靈的無助呼救。
  於是,試著分享心情,卻得到一句:「妳不懂。」
  收下了這句不懂,有些傷心,但再一次呼吸,我告訴自己:「每個人都有其生命經驗,我確實不懂,一如許多人對我的不懂。」
  繼續傾聽也分享著,再得一句:「妳的日子怎麼體會得我的悲苦。」
  聽見這一句,坦白說,一剎那間險些要被打敗,我知道接下來有些情緒出來,聽見自己說:「每個人都辛苦過,每一個人都會有些辛苦故事,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去想會去說。」
  語畢,我把話筒拿的遠遠地,由著她淘淘說話,這一端的我,開始把自己安穩下來,深呼吸著:「尊重她,敬重她,以愛,以溫柔,以慈心接納。」
  然後再慢慢把話筒靠近,卻是聽見朋友說:「妳就聽我說就對了,我也只是想找個人聽我說話而已。我也只能跟妳說這些,也只有在和妳說話才覺得輕鬆。」
  呼~親愛的,謝謝妳讓我聽見這美好的肯定話語。

  對話結束後,原來要書寫的計劃放下,轉而找出常伴的CD靜心,隨著音樂,讓一切流動,讓一切生命走過。
  流動中,想像如泉湧現,原想把負向念頭轉化交予天地,發現不太容易,於是轉而以這次學得的呼吸收納,發現容易許多。但大約是本事還練的不夠紮實,有些身心狀況起伏,有一些不太好的感覺出現,但我知道,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,學著讓自己安在的機會。
  平靜,因為輕輕觸碰到中心的柔軟,安在,因為看見依靠,那個能讓人輕鬆舒服依靠的柔軟中心。
  就這樣輕輕倚著,想著月的溫柔光,想著日的燦爛光,祈願:「盼日月光照,照向我親愛的朋友,親愛的你。」
  而我,會一直以初生時的眼神,望著你/妳……

  再來,送上今井美樹的,《因為眼神會微笑》,歌詞這樣開始:「嘿,當你誕生到這世上的第一個早晨看見了什麼?此刻,我用那樣的光芒凝視著你……」(餘下的,隨著歌聲流動吧~~~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