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

過自己的第一手人生

  收到訊息,說是姚姚阿姨走了。
  然後,回憶開始快速倒帶,想起了和姚姚的互動。一個會大聲笑著阿姨,一個總努力與人分享智慧的前輩,不知道為什麼,好幾次分組時總會和她碰上。最深刻的一次,是在麗娃老師的心靈書寫課上。那一次,我們有很深刻的互動,第一次看見她的眼淚,很真實,很美,很多感動,那天我也有很深刻的明白,明白自己,也明白每個人的美麗。
  此刻,找出一篇文稿,收於《傾聽》的<訂做一條快樂的生命線>。這是與她互動的感動記錄,以文回憶紀念,也願閱讀的你,跟著她的分享,看見自己的美,同時能觸碰你真正的感動快樂。



【訂做一條快樂的生命線】
  你為何不快樂?
  是擔心明天出遊時,天公不作美?還是,煩惱生命線上被人預言的可能波折?

  相信不少人都曾觀察自己手上的生命線,也曾好奇地猜測著明天未來的事,或苦思明天下一步可能的成功失敗,有些時候,還會苦惱擔心線上出現了斷裂象徵折翼的預言危機?!
  不久前,參加了一個心靈課程,小團隊裡形形色色的人,有生病的人,有從事助人工作的人,當然也有和我一樣,過著簡單平凡生活的人,問他們為何來參考這樣的課程,答案很多,但當中都有一個共通點:「希望讓我心更寬更快樂。」
  好像其中一位認定自己沒有生病,且堅持正和癌細胞快樂共存的媽媽,她說:「人終其一生都要學習,學習怎麼做自己,怎麼讓心快樂。」
  聽著她的生命感悟,心不斷地被激勵感動,心頭繞著「讓心快樂」四個字,引人無限感觸,忍不住想著,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功課,但偏偏卻又好難做到啊!
  於是,我又問這位媽媽:「怎麼樣才能快樂?」
  她先是給了我一個溫柔微笑,然後輕輕地說:「別過『二手人生』就好。」
  「二手人生?」我不解地問。
  「嗯,你不覺得有許多人過的不是第一手人生,而是二手人生嗎?」
  想著「第一手人生」的問題,疑問很多,偏偏卡在這個問題上思考轉動,無法再提出下道請教問題,但她卻很熱情地繼續分享:「過你想過的快樂日子,還有,你得知道你要什麼。」
  你要什麼?要錢?要出名?要別人的肯定?要他能給你幸福?要社會多一點公平公正?是的,我們要很多,似乎也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東西,但事實上呢?
  對話後,答案成串出現,這位媽媽卻說:「請再一次確定,這真是你想要的嗎?」
  心安靜了下來,然後我們反問自己,這些真是我們想要的嗎?
  似乎是,但事實上並不是啊!在那看似明確的問題裡,我們之中好多人都發現:「就算全部都擁有得到了,心似乎還是不快樂?」

  知道問題出在哪裡嗎?
  因為我們都是站在「外在的」人事物角度去思考「我想要」,而不是站立在自己「內在的」人生角度省思「我要」。這就像是許多人發現家中牆上出現了一個洞,他們不去用心修補,只是用張畫或某種填充物來遮住、塞住,以為洞看不見了,就沒有問題了;事實上洞依舊存在,甚至還會持續不斷地剝落擴大;至於不切實際的填充物,怎麼看都與原來的牆面色彩、材質不符,填在心牆上,始終感覺有塊疙瘩啊!
  達賴喇嘛曾說:「我相信人生的目的是在追尋快樂。」
  是的,正如達賴所言,人終其一生都是在求內在的快樂,外求而得的快樂都是虛假的,那些僅能填補一時空虛,卻怎麼也無法支撐你一輩子,因為那樣的快樂是假的,是第二手的,不是你第一手生命所要的。
  「對生命要有責任感!」這是《當生命電池耗盡時》劇中一位醫師的話,如果把課題轉成輕鬆簡單的句組,正是:「讓你的生命保持快樂、滿足與愛。」無論你希望能有個什麼樣的生活,生命真正需要的,永遠都是快樂和滿足。
  聊到這裡,你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嗎?
  現在不妨再次張開你的手,看看手心上的生命線,未知你看見了什麼?關於那些有間斷有分叉的線段,你準備用什麼角度去看她,或修補改造她?
  如果可以,你願不願意對她說:「我要用快樂填補,我要改造我的生命線,我要為自己訂做一條──快樂的生命線!」


*不管你現正陷在怎樣困難的地方或境遇,這是你自己的人生,我們應該做的不是問生命線發生什麼問題,而是要問:「我能為自己的生命做些什麼!」*

沒有留言: